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

蘋論:就因為美青不是家後

蘋論:就因為美青不是家後
2012年 01月10日

國民黨近來的選情緊繃,慌張之餘不免語無倫次,尤其對上敏感的女性議題時,更是潛意識氾濫,讓人啼笑皆非。
為馬助選的白冰冰,竟公開說了句很瞎的話:泰國女人當政即發生水災,意思是蔡英文若當選會像泰國。白雖道歉,但已成為笑柄。馬總統自己也口誤,說:女人當家比較有用。發現說錯了趕快補上一句:「要由男人來執行。」發現還是不對,再補上:「我剛那樣說女人當家才有用,但對企業跟國家不一樣,需要有經驗的。」這些話裡的性別意識欲蓋彌彰。

「家後」指傳統婦女

馬營發現周美青很有人緣,於是決定打夫人牌,昨天推出「家後篇」電視文宣,拿江蕙唱出名的《家後》作為配樂,在「你的心╱我會永遠記牢牢╱因為我是你的家後」的歌聲中拉開序幕,呈現馬、周二人深厚的感情。
《家後》是極為動人的台語歌曲,一流的音樂、一流的歌詞,江蕙深有感情的唱腔完美地詮釋了這支歌曲。有段時間這首歌像國歌一樣全台傳唱。國民黨用它來形容周美青和馬英九的感情,看似高明的點子;然而,這首曲子描述的是一個傳統女性的角色。「家後」的意思是待在家的後面,指的是傳統農業社會家裡的人妻,一般不能拋頭露面,不能待在家的前面,只能在家後燒飯、洗衣、帶孩子。
「有啥人比你卡重要╱阮的一生獻乎你家……穿好穿歹無計較╱怪東怪西嘛袂曉╱你的心╱我永遠記牢牢╱因為我是你的家後」。歌詞裡女性的從屬地位洞若觀火。

周是專業現代女性

周美青是這樣的角色嗎?大大不是。周有自己的專業,有自己的想法,個性很強,特立獨行,思路清晰,是個成功做自己的現代女性。她是整天待在家後的傳統女性嗎?如果周的女性自主意識強烈,可能會覺得「家後」的配樂對她是種羞辱也不一定。
其實,正因為周美青不是家後,才受到熱烈的歡迎。
想出這個點子的人可能是個男性,而且是不自知的大男人主義者。配樂不能亂配,配錯了會遭人訕笑,產生牛頭不對驢嘴的突兀感,好像拿聖誕歌來點綴中國陰曆年那樣怪異。